鳜鱼肥

蓝家少年初长成【六】

这一章零零琐琐,正在努力回归写文与填坑

含一点点追凌和一点点忘羡的感觉,有不妥会删tag


一切的,一生的,

回望的,苍凉的。



01


蓝启仁一连几天都没来上课,不过很快,思追把蓝启仁胡子剪掉的事情传遍云深,一路上看到思追的有崇拜的,自然,也是有嫉妒的。


“你真不觉得招摇?我倒觉得那些没什么本事的在背后嫉妒你。”金凌来找思追憋了半天才说出这么一句。


“那,金公子可嫉妒呀。”


该死,笑得真好看,像春天的花一样,金凌心里骂一句。


“我说我嫉妒你的盛世美颜。”


“呦,盛世美颜算不上,总之,比你好看啦。”思追话音落下,金凌气得去追他。



02


“不可疾行。”


思追跑着跑着见撞到了含光君,立刻行礼。


“这本琴谱给你,可以好好研习,还有,你之前说,喜欢吹笛子。”


思追有些恍然,自己都有些忘记了,不过是在古书上得知笛子。此乐器的解释极好。


“笛,涤也,所以涤邪秽,纳之雅正也。”【注1】


有些诧异,随口一句,或是随手抄下了句子,能被人所记住,是庆幸的。


“啊,其实我只是随口说说……”


蓝忘机又递给思追一本笛谱,思追小心翼翼翻开,第一首便是《姑苏行》【注2】,可明明生在姑苏,却有一种陌生的感觉,又瞬间即逝。


“谢含光君了,只是,思追只会简单的吹法罢了,如有,有纰漏,请含光君都包涵。”


蓝忘机怔了怔,


“不必,就,当作课外研习。”


还是逃不出回忆。



03


“思追,含光君对你真好啊!”景仪要去翻琴谱,思追却往回收了收。


“嘿嘿,秘密。”


金凌也有些羡慕,但又碍着面子,只是说:“不就两本破书吗,我们家不说两本,两百本都有。”


“那要看看是谁给的。”景仪照常回嘴。


“景仪。”思追忙瞪了一眼景仪。


“金公子生辰是什么时候呀,我和景仪还想准备礼物呢。”思追突然想起。


“那个,十一月,二十一。”【注3】


“还有,叫我金凌就好。”


04


思追找没人之处打开琴谱,里面正好夹着一张纸条。


果然。


上面挺秀地写着:


翻墙,彩衣镇,辣菜馆。


思追笑着摇摇头,立刻去放书然后翻墙出去。


“含光君?”


“就是,想带你开心一天。”


“我平时不开心吗?”思追一句话噎住了蓝忘机,思追见好就收,免得等会自讨苦吃,避尘还在旁边呢。


“那谢谢含光君啦。”


蓝忘机想说什么,想说你这样很可爱,想说好放肆哦。可是到嘴边又说不出,又觉得自己在欺骗感情。


明明就只是看在魏婴的份上才带大他的。


思追看出他的犹豫,又是笑起来,拉着他:“走啦,含光君不请我吃饭吗?”


蓝忘机敲了他一爆栗,还是无奈跟着他进去。


直到思追辣得泪流满面,蓝忘机拿出帕子揉了揉,又有些笑意:“你不是说想吃吗?”


“我……”


其实心里就是有种感觉,可又不知道为什么。


“诶,这不是十几年前的小郎君吗?之前,哦,我想起来了,还有一个黑衣服的郎君跟你一起来的,他怎么没来?当年可能吃辣呢!”掌柜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又笑着看过来。


他……


蓝忘机不知道怎么回答,思追疑惑着看着他,让他更感觉,很凝重。


“是我好友,如今,远游去了。”


“原来呀,旁边这是你儿子吧,以前,好像见过呢。”


思追慌乱着起身解释,蓝忘机却按下他,对掌柜说:“是的,之前见过。”


思追:“????”


好像有些事情,想得复杂,想得慌乱,反而没有,退一步想,顺着讲好。


“吃吗?”蓝忘机看思追望着糖葫芦发呆,问着。


“含光君想要吗?”


他早就要了,却终还想要。


蓝忘机摇摇头,却买了一串给思追。


“我还,想要糖画!”


“都给你。”


他曾也想给那样一个少年他想要的一切,却错手失去了,如今他不知道自己是否在弥补。


或者是忏悔,不管有没有用的忏悔,悔过。


思追又走到卖发带的地方,蓝忘机不解地问:“买这个干嘛…?”


“送给您的!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想送不一样的啊,玉佩什么的太俗了,确实也挺贵的,剑穗这些的我觉得有一个就不会再想总换新的了吧,发带怎么样?”


蓝忘机有些莞尔,“好。”


“你想买什么颜色,给,我。”


“红色!”


蓝忘机又怔住了。


“为什么啊。”


“含光君您年纪轻轻呢,又没娶妻就一副素服,送个不一样的,代表,您在我心里不一样。”


艳红色的发带会刺的人目刺痛,蓝忘机才体会到颜色的魅力,是有人的情感。


卖发带的女孩笑起来:“这是你朋友家的孩子吗?真可爱,就当送你们的吧,反正也不贵,也好久没人买这个颜色的了。”


“从前有人买吗?”


“有啊,我还是听我姐姐说的呢。”


蓝忘机没有再说什么。


“含光君,今天晚上,我们去看河灯好不好?”


“依你。”




【注1】:选自《风俗通》


【注2】:源于网络,笛子十大名曲:姑苏行,春到湘江,喜相逢,牧笛,小放牛,牧民新歌,鹧鸪飞,黄莺亮翅,五梆子,扬鞭催马运粮。


【注3】:研究好久也没研究出古代天干地支记法怎么写,就用白话了。


求红心蓝手

欢迎评论




评论(12)
热度(148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不断提升笔力,
写想写的,牢记初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