鳜鱼肥

【思追】一点点的往事

思追亲情在2处,1是追凌友情,或者理解为爱情都可,不想看可以划到下面。

前半部分友情或爱情后半部分亲情。



这世上总有一些不公平,


做法不同,


结果就是不同的。


1.

百家清谈会上,金凌趁江澄和其他家主说话,偷偷跑开,这次是在金麟台上。


金凌无聊地走着,因为没有人陪他一起。


突然一个白色的团子走过来,牵住他的手,没想到这一牵,就牵出了交情,多少年以后思追还笑着对他说今日相见的情形。


“你是金小公子嘛?”


其实金凌本来以为思追要说的是“你就是那个有娘生没娘养的金凌?”


可是思追没有。


“是又怎么样,你是谁。”


“我是姑苏蓝氏的,我叫蓝愿,金麟台好大,我迷路了,你能带我走一下吗?”


金凌轻蔑地说了声:“我…哼,这都能迷路,我就…勉为其难答应你吧。”


“谢谢!你叫什么呀?”


金凌有些吃惊,搞了半天,还是他不知道我的名字?


“金凌。”


“好好听的名字呀。”


可是近处传来的低声让人压抑而难过。


“那就是金公子?那个有娘生没娘养的。”


“可不是吗,而且脾气还特别不好。”


“我们就让让他吧,谁让他没爹没娘呢?”


“你们!”金凌有些气愤,这些话听多久,他还是照样生气,要不是思追拽着他就拔出了岁华。


“各位公子请自重,不可背后与人是非。”


聚在一起的有金家的有蓝家的还有苏家的姚家的。


蓝家的听了,就算不服也想起思追的身份,就不再多语,纷纷散开,苏公子看思追也是不顺眼,立刻回到。


“蓝公子以为这是在蓝氏呢?就算在蓝氏,你也能这样管别人?别以为自己是含光君徒弟就骄纵跋扈。”


姚公子也附和道:“是呀,你呀,只是个杂种罢了,谁不知道你是含光君……”


“私生子?”才9岁的蓝愿却丝毫没有动怒。


“呵,你们说什么那倒是什么了,我说你是你娘和别的人所生你们信吗?我说你们姚氏是无理之徒,我说秣陵苏氏,皆是效仿蓝氏的肮脏之辈,你们都信么?”


金凌望着蓝愿,他还真的不知道原来有人和他一样,也被别人在背后这样说。


对方哑口无言,思追拉着金凌离开。


“阿凌,以后再有人说你你就怼回去。”


“你以为我不想!我这不是……”金凌不想说是怼不过,就改口:“不屑于和他们怼!”


“行啦,阿凌的射箭在百家小辈中是佼佼者呢,阿凌有空教我吧。”金凌被蓝愿这么一夸,有些高兴又有些不好意思。


“好…吧,可我们现在还不能夜猎,下次百家清谈会,你也一定要来呀。”


“好。”


蓝忘机和江澄见思追金凌不见了,立刻来找,江澄见到金凌,立刻吼道:“金凌!你滚哪里去了,快给我回来!”


金凌跑到江澄身边,思追也小跑到蓝忘机身边。


“含光君,让您担心啦,我真的只是想看看风景,一转眼你就不见了,后来又迷路了,幸亏有金公子。”


在金凌看来这平平淡淡的叙述就是撒娇,蓝忘机也是面无表情,却又体现出一种温柔。


“无妨,下次记得小心点。”蓝忘机又转过身来行礼:“多谢金公子,江宗主照顾了。”


江澄依旧板着脸没说什么,蓝忘机已经带着思追离开了,江澄冲金凌道:“还不快滚你小叔叔那,像个什么样子。”


金凌感觉有些委屈,要不是因为那些人…


金凌立刻就跑走了,还留了一句:“舅舅您怎么就不看看含光君。”


怎么就不看看含光君。


终于还是总有人比我好吗?


江澄自嘲。


思追想起金凌当时的样子,总有些不放心,跟蓝忘机说了一声,就又去找金凌了。


结果,他还是迷路了。


不过,居然转到了金凌所在的地方。


“阿凌,你怎么啦!”


“我才没哭!”


思追笑了笑,用自己的袖子给金凌擦了擦眼泪。


“是不是江宗主凶你啦。”


金凌没有说话。


“江宗主只是不善于表达,不是不喜欢你,你还有你的小叔叔,可我,就只有含光君啦。”


“你真的是幸运的,你很好,你真的很努力了。”


“世界上总有些不如意的事情,


但是,你真的很努力,


就不会有遗憾。”


金凌痴痴望着蓝思追,


“谢谢。”这恐怕是他说出的第一个谢谢。


“我们做朋友吧,永远的朋友。”


“蓝愿蓝愿!”景仪跑过来,“金公子。”


“嗯哼。”


“金大小姐?”


“你你你你叫什么!”


“我叫蓝景仪,叫我蓝景仪,或者姑苏第一怼王,我也很乐意的。”


“滚!”


思追笑着又和他们一起闹着。


2.

对于这些议论,金凌用的是冲动,换来的是更加努力,思追用的是冷静,换来的是人们更多的嫉妒。


“蓝宗主可知道今天蓝家是出人才了。”


蓝曦臣依旧是笑笑,底下的金凌真的很想用“陌上花开人如玉”来形容泽芜君。


其他宗主把今天思追说的话告诉了蓝曦臣。


蓝曦臣并不急,反而问道:“我弟弟的徒弟这么做定然是有原因的,何不说说在阿愿说这些之前的事?”


金光瑶见蓝曦臣和蓝忘机都有些不满,立刻说:“小孩子吵吵闹闹罢了,何必较真呢,我看,就过去了吧。”


“不只是吵吵闹闹。”蓝忘机发话了。


苏涉“哼”了一声,“含光君真是润世明珠,干净得狠,做过什么事倒是贵人多忘事,都忘记了。”


金凌真的很想去说,人家贵人多忘事起码是贵人,你是什么人!


“请苏宗主自重。”蓝忘机悠悠开口,“请问百家对于阿愿有什么异议吗?不如明着说。”


沉默了好久,终于有个胆子大些的小辈站起来。


“我听……听苏公子他们说,真的只是他们说的啊,别打我!说,蓝小公子是含光君您的……私生子。”


哦,原来是欧阳子真。


思追觉得有些耻辱,眼里噙着泪水。


“哦?是吗?苏公子又是听谁说的?我蓝湛明人不做暗事,若真的是我儿子,我会入族谱,而如今没有,他仅是我徒弟,还是…我所要照顾的人。”


所要照顾的人,思追终于忍不住哭起来,他头埋的很深很深,不过这让金凌特别佩服蓝忘机。


后来多少年后,蓝忘机和魏无羡将思追入了族谱,思追还调侃说:“含光君不是说不入族谱吗?”被蓝忘机抽了好几避尘。


还有金凌在金光瑶不再了以后再来看思追,其实他们还没变。


活在世上,他们仅仅只是为了寻求一小份的公平,


一点点而已。

评论(13)
热度(17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不断提升笔力,
写想写的,牢记初心。